早期教育个案-钟豆豆妈妈个案(18)

摘要:早期教育个案-钟豆豆妈妈个案(18),主题:早期教育之乱弹版权所有:钟豆豆妈妈原作提交时间:17:50:3306月18日我非常赞同张教授讲的“教育孩子首先是教育父母”。细细读张教授关于早期教育的长文,深切体会到教授的一片良苦..

主题:早期教育之乱弹

版权所有:钟豆豆妈妈原作提交时间:17:50:3306月18日

我非常赞同张教授讲的“教育孩子首先是教育父母”。细细读张教授关于早期教育的长文,深切体会到教授的一片良苦用心。让我向教授鞠一躬,真诚地说声:“谢谢!”

关于早期教育,我没有形成一套很系统的观念。这里谈一些自己的想法,赞同教授的部分就不讲了,只讲不同的,希望与大家共同探讨。

教授深为传统教育链条的断裂而忧心。我倒没有这么悲观。现在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无疑比过去要好得多。因为每家只有一个孩子,父母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同孩子在一起;经济条件又好得多,普遍来讲,父母不再需要为喂养孩子而发愁,而且有更多的金钱来满足孩子生长发育各方面的要求。所以整体上,我们的下一代肯定会比我们这代素质高。当然诚如教授所言,在传统生活环境消失的同时,很多优良的传统教育方式页丢掉了。但是在家长和教育工作者的努力下,我个人认为其中大部分是可以弥补的。比如对孩子心智的开发,橡皮泥显然比黄泥巴要好。我小的时候,也跟在大孩子后面玩黄泥巴,经常因为黄泥缺乏应有的粘性而发愁。豆儿爸讲他们男孩子会跑到工厂后面的臭水坑里,掏挖饱含废油的黑泥,其中的危害可想而知。再如爬树、上墙、掏鸟窝,现在幼儿园或住宅小区里,往往有锻炼孩子攀爬能力、平衡能力等等的器械。说到女红,运笔、涂色、剪纸、陶艺、扎染等等,都可以替代。听戏、听书,现在有家长讲故事,有各种适合孩子的磁带、CD和VCD。而且这一切都可以在家长的指导下完成,较之过去的自然接受法,窃以为效果要更好些。

现在孩子的早期教育同过去相比,我个人认为更可能在两个方面比较欠缺。一是与各种不同类型人的交往能力,二是与自然的亲近程度。这两方面,只要我们做家长的肯努力,完全可以帮助孩子完善。我看到坛子上有不少家长探讨孩子与别人交往的文章,还有带孩子出门旅游的妈妈、帮孩子问有关蜗牛问题的妈妈等等。我小时候也热爱抓虫子、采摘野草叶子、果子什么的,可是因为没有大人指导,又没有地方可以查证,到现在还是仅仅知道那么几样动植物的名字,再详细的就不知道了。而小孩子一时的热情没有大人的引导,终不能长久,往更深更远处发展的困难性也小得多。

另外不能否认,我们的传统教育还有很多弊端。我们赶上文革,只有那几个样板戏、几只革命歌曲就不说了。老一辈的人年少时听戏,怕是大人们听什么、孩子们就听什么,我不曾听说有专为孩子写的戏文。口手相传的那些书、那些戏文,不可能适合从黄口小儿到少年再到成年、老年的所有人群吧?我还记得陈香梅的自传里写她们小时,父母只顾应酬,把她们姊妹留给佣人照顾,佣人们给孩子们讲鬼的故事,把她们吓得够戗。我小时候也听大孩子们关起门来讲鬼故事,心里非常害怕,至今想起来还不舒服。再说旧时的私塾教育,文史哲合为一体是有的,但重文而轻理,自然科学是缺席的。这种情况到了近代,出现了西方式的学校才好一些。

个人认为目前国内教育的最大缺陷在于限制个性发展,不能因材施教。张教授所言“工业化生产”即为贴切。象丁丁 妈那样教出一个不错的孩子,最后可能让学校打磨成“普通产品”,哀莫大焉!这里有国情的影响,恐怕更多的还是教育当局教育理念落后所致。所以很希望同诸位探讨如何应对学校教育的不合理之处,也想听听教授的观点。

请诸位赐砖!:)

张仲华教授回复:

钟豆豆妈妈:大家要探讨,如何去建立一个新的教育“生态”。

你好。你讲得很对,过去教育的“生态”环境,不是每个孩子都很好,有的孩子教育环境很差。像大山里面,几十里地才有一户人家。既是很多村落,也有好的,也有差的。武当山下有一个故事村,人人都会讲故事,每个人从小都跟着大人学习,流传几百年至今,现在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江苏吴县是全国有名的杂技县,还有武术县,陕西的剪纸,到河南听豫剧,大人、小孩都会唱。过去北京人去天桥看杂耍,地坛的庙会,小时候去赶集,集镇的各种热闹。去研究中国传统的民间文化,那是极其丰富。西方国家在工业化的过程中,并没有扔掉传统,英国、法国、就是属于儒家文化的日本,传统文化保持的很好。它是一个渐变的过程,而中国是一个剧变,甚至是短暂的剧变。其破坏程度之巨,很难想象,几乎是只差几岁的年龄,就再也见不到。中国的剧变,有两个阶段,一是文革十年,一是近十几年的工业化过程。六六年我十一岁,在一个鄂、豫、陕边境一个繁华的小县城长大,几百年、几千年的传统文化、民间文化,可能是有最后记忆年龄孩子。文革后几个月,什么都没有了,我们一群孩子天天跟着红卫兵后面,去看挖地主、资本家的房子。所有的民间艺人都受到批判。我妹妹比我小四岁,我看到的,她都没有看到,记忆很少。70年十五岁,下乡到山里去。农村里传统的文化虽然也遭到破坏,但还是能看到一些。到77年高考,78年我离开农村,传统基本上给扫荡的差不多。80年代初,我到河南,还深感中原文化的基础之深,在湖北的城镇和农村,很多东西已经看不到,这些年就不知道如何。在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像我这个年龄的人,对传统是什么可能就没有什么印象,比我大十岁的人差不多有印象。看高新健写的《灵山》,其中对传统文化、风貌的描述,对文革、工业化对传统的洗劫的忧思很是伤感。

我的这个比喻不一定恰当,文化、教育的环境就象自然生态环境一样(我还没有发现有这样一个学科,去研究教育的“文化生态”环境,对教育的影响)。在中国,旧的教育文化环境不存在,新的没有建立起来,现在的经济条件比过去好,科学的进步是我们的教育进入一个科学的时代,一个有意识的时代。父母们自觉、主动关心孩子的教育也比过去好的多。我们需要去研究和反思过去的“教育生态环境”,如何在工业化社会里,在科学进步的基础上,继承过去传统中优秀的文化,教育思想、方法,重建一个“教育的生态环境”。

关键字:教育生态环境早教教育

早期教育个案-钟豆豆妈妈个案(15)

摘要:早期教育个案-钟豆豆妈妈个案(15),主题:张教授,你好!版权所有:钟豆豆妈妈原作提交时间:08:47:4903月02日谢谢您的意见!我现在的问题正在这儿,道理是懂,但不容易在自由与管教之间取得平衡,而且我没有什么有效的方法..

主题:张教授,你好!

版权所有:钟豆豆妈妈原作提交时间:08:47:4903月02日

谢谢您的意见!我现在的问题正在这儿,道理是懂,但不容易在自由与管教之间取得平衡,而且我没有什么有效的方法来应付豆儿的“不小心”毛病。我跟他讲道理,他答应得很好,但一转眼就忘。他如果意识到做错了事,赶紧做出一付可怜兮兮的表情,急急忙忙解释,找各种理由往外择自己。我跟他讲:“你做错了不要紧,只要你承认错误,就还是妈妈的好孩子。”他会很痛快地说:“妈妈,对不起,是我不小心。”--太快了!我认为他说这话时根本与我们大人理解的“对不起”是两码事。我又跟他讲:“自己做错了事得自己承担,不要去找别人的毛病。”--可他如何承担,玩具坏了父母去修,修不好还有别的玩具可玩;铅笔、橡皮丢了,我们还得给他买新的用;作业本破破烂烂,照用不误;杯子摔了就摔了,我又不能因此体罚他。我也跟他讲过,我们用的东西都是经过很多人的辛苦工作才做成的,而且是爸爸妈妈努力工作挣钱买的,豆儿现在还不能创造生产,所以应该爱惜东西。--太空泛了,不足以使他认识到“物力唯艰”。

桐桐姥姥的方法我也用不上。确实如您讲的,豆儿很多习惯是从我们这儿学的。我和豆儿爸都是比较随意的人。豆儿爸更是那种把东西摊满所有台面的人。这固然不是好习惯,我却觉得可以容忍。但豆儿爸很节俭的,而且工作上很仔细。豆儿没机会见识他爸爸的另一面呀。

写到这儿,好象有些“黔驴技穷”的感觉。我想整洁方面,努努力,应该可以帮助豆儿慢慢做到。“不小心”我还真难办。

张仲华教授回复:

钟豆豆妈妈:我的办法

你好。我理解你的心情。孩子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马上给你承认错误,训他、打他吧,好像又没有理由。但他从不改正。我孩子小的时候,我也有这样的感受。怎么办?又不能伤他的感情,又要罚他,并且罚的还应该足够重。威胁他说不给买,不给他修,也不现实。一是对孩子强化应该是即时的。再则,不买,父母也做不到。后来我和儿子定个规则,出了这样的问题,我也不训他,不吵他,也不批评。打两巴掌,照屁股狠狠打两巴掌。一犯事,我就笑嘻嘻喊他:过来,两巴掌。我也不生气,你怎么认错都不行,我也不让你认错,但这两巴掌一定要狠打,要打痛,开始打得他直嘘,打完后,抱道怀里揉揉,问他啥时候让我再打,他说争取不让你打了。很有效果,打两次问题统统解决。当然给孩子订的目标是有明确的要求,比如孩子帮你拣碗,打破了碗,就不在此列。其他同学把书给撕破,也不在此列。犯说不小心、无意的都在此列。

要父母样样都以身作则,事事都能给孩子创造很好的环境,一切都在一个很自然、舒展的环境中形成孩子良好的行为,是非常困难。对绝大部分父母是不可能做到的。所以我讲,像《卡尔。威特的教育原则》里讲的不仅对绝大部分中国父母,就是对美国中产阶级知识分子家庭的大部分也很难做到。如何让孩子知道承担责任,父母要根据自己的情况严格要求孩子。现在很多父母都认为,好像给孩子批评、打孩子都会给孩子带来心理上的伤害。我们讲,中国的父母不尊重孩子,不能给孩子一个 分发展的自由空间。使很过孩子缺乏信心。这些家庭教育的问题还非常严重,现在二十多岁、三十多岁的年轻父母们马上就跳到另一个极端,孩子既不能说,也不能碰,生怕给孩子的心理带来影响,这样的影响更大,结果这些孩子都变成“嫩豆腐”。

关键字:惩罚教育错误

早期教育个案-钟豆豆妈妈个案(14)

摘要:早期教育个案-钟豆豆妈妈个案(14),主题:诸位对莽撞又粗心的孩子,有什么好办法吗?版权所有:钟豆豆妈妈原作提交时间:16:18:1602月27日豆儿的莽撞和粗心好象得自我的遗传。我小时候就这样,比如走路时总会被坎儿啦、坑啦..

主题:诸位对莽撞又粗心的孩子,有什么好办法吗?

版权所有:钟豆豆妈妈原作提交时间:16:18:1602月27日

豆儿的莽撞和粗心好象得自我的遗传。我小时候就这样,比如走路时总会被坎儿啦、坑啦、石头什么的绊倒;遇到需要掉头的时候,总是好象身体先转过去,开始奔跑,然后头才带着眼睛转过去,所以常常会同门呀、家具呀、树呀什么的相撞;还有带了玩具下楼玩,回来后手里可能就抓的是枚石子或一段树枝什么的等等。

我很纳闷,我这种性格似乎并非遗传自我的父母,怎么豆儿就将我认为特糟的这部分遗传去了呢?另外,豆儿不知道爱惜东西。一支铅笔,两天就只剩一小铅笔头了。因为那支铅笔总是会被他不小心地掉在地上,铅芯断了再削,如是几下,新铅笔就短得不能用了。他新买的玩具也常坏,不是故意的,他真的是不小心,也可以说不操心,或是碰坏了角,或是使劲大了把连接的部分弄断了等等。我们反复跟他讲“东西来得不容易。弄坏了不会再给你买新的了,你为什么不小心一点呢?”--没什么效果,他拥有的东西太多了!坏了一两样对他根本没什么影响。豆儿的表姐比他大一轮,人家送来的玩具书籍全都好好的。豆儿新买了本《超级汽车大迷宫》,开始也是宝贝得不得了,要带到幼儿园去。第二天放学时那书已经不成样子。问他怎么搞的。他说:“桌子上有水,我没看见。我把书放在桌子上,不小心书就成了这样子。”:(“不小心”已经成了他的常用语了。我怎样才能训练他更小心一些呢?

主题:握握手,好朋友!:)

版权所有:钟豆豆妈妈原作提交时间:11:45:1602月28日

豆儿和翩翩在这点上太象了!豆儿在幼儿园的书、本和考试卷,不光书页会掉,边角卷折,而且统统被他画上了汽车、飞机、火箭一类的东西。翩翩是女孩子,估计得画点花草小动物一类的。本来我不太在意他的书本是否完整,但是干净整洁应该是基本的要求吧。而且豆儿九月分上学,极有可能上会有70个左右学生一个班的学校。替老师想想,面对乱七八糟的作业,心情怎么会好?所以我迫切需要解决豆儿不爱惜东西的坏习惯。请大家支点高招儿。

张仲华教授回复:

钟豆豆妈妈:孩子莽撞与粗心的问题

你好。你说的问题可以分成两个部分。一个走路时总会被坎儿啦、坑啦、石头什么的绊倒,这说明孩子在大运动协调能力方面需要训练。关于孩子老是丢三拉四的问题,也需要严格要求。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无论对有钱的人家,还是穷人家的孩子都存在这个问题。如果每次都是“我不小心”就万事大吉,这个问题永远都不能解决。这并不是什么遗传问题。对孩子的约束与给孩子充分的自由的空间的关系是需要你们认真研究。

关键字:莽撞粗心

本文Hash:fe36bc2b19121e13a48f22ddf6cf3992977da8ba

声明:此文由 maylee 分享发布,并不意味PCbaby育儿网赞同其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此文如侵犯到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